【续文】阅读未来十三

【夏江进宫的时候,并没有派人将刚刚发生的一切通知给誉王,这倒不是他一时忘记了自己还有这个暗中的盟友,而是因为按原定的计划,此时的誉王应该就在宫中。

梁帝自去岁入冬以后身体一直不是很好,日常起居除了在理政的武英殿外,便是留宿芷萝宫,偶尔才会到皇后和其他妃嫔宫中去一趟。誉王进宫的时候,他午睡方起,精神还有些委顿,本不想见人,后来听说誉王是特意来呈报祥瑞的,心中有些欢喜,这才特意移驾到武英殿见他。

……

誉王本就正挂念着外面的事情不知发展成什么样子了,一听夏江到来,又是高兴,又有些紧张,费了好大的劲才保持住脸上笑容的自然。

可是随后进入殿中的夏江的模样,却令梁帝和誉王都吓了一跳。一个是吃惊于悬镜司首尊难得一见的狼狈,另一个则是惊讶夏江的演技这么好,那满脸的疲累愤恨看着竟象是真的一样。

“夏卿,你这是怎么了?”梁帝敏锐地感觉到出了大事,脸立时沉了下来。

“陛下!臣特来领罪,请恕臣无能……”夏江红着双眼,伏拜在地,“今日悬镜司大理寺相继被暴徒所袭,臣力战无功,那个赤羽营逆犯卫峥……被他们强行劫走了!”

梁帝一时有些难以相信自己的耳朵,迟疑地又问了一句:“你说什么?”

“逆犯卫峥,被人强行劫走了!”】


“停停停!”誉王趁着换气的时候大喊:“你再说一遍!”

战英很开心地重复了一遍:“逆犯卫峥,被人强行劫走了!”

满座不可置信的叫喊中,梅长苏淡淡松了口气。

靖王对梅长苏说:“先生不愧麒麟才子,如此困局都能被你破出。”

梅长苏:“殿下误会了,苏某对此事全然不知情。不过是一话本传奇,笑闹而已,勿要当真。”

誉王沉不住气了:“都这个时候了你还装什么,遮遮掩掩藏头露尾的。你效忠谁你自己心里没数么,跟藏着秘密似的。难不成你还真是夏江的儿子!”

太子打岔:“他不就是夏江的儿子麽,难道本王说的不对。”

靖王诚恳地说:“苏先生,在下愚钝,无论是赤焰冤案还是卫峥之劫,多亏先生为我筹谋。先生的恩情景琰铭记在心,在下不是鸟尽弓藏的凉薄之人,请先生放心。

可惜梅长苏毫不领情:“苏某并非书中之人,心中暂无主君人选,殿下客气,不敢承情。”

靖王一腔热血洒了地,心中气闷,只好在心中念:那天谢侯府上,他已经说过选我做主君了。



【“劫……劫走了?!”梁帝一掌拍在面前的御案上,气得脸色煞白,一只手颤颤地指向夏江,“你把话说清楚,怎么会有这样的事?在天子脚下,闯进悬镜司抢夺逆犯,这、这不是造反吗?!谁?是谁这么悖乱猖狂?”

…………

 “儿臣奉命来见,礼尚未毕,不知罪由何起,不敢擅请。”靖王仍是伏地道,“父皇素知儿臣愚钝,还请明训降罪。”

“好!”梁帝抬手指着他,“朕给你分辩的机会。你说,悬镜司今日卫峥被劫之事,你如何解释?”

靖王直起上半身,看了夏江一眼,表情意外地问道:“卫峥被劫了?”

“殿下不会是想说你不知道吧?”夏江阴恻恻地插言道。

“我确实不知。”靖王淡淡答了他一句,又转向梁帝,“悬镜司直属御前,儿臣并没有领旨监管,为什么悬镜司出了事情要让儿臣来解释?”

…………

夏江的瞳孔微微一缩,闪过一抹寒锋,正要再说话时,殿外突然有人气喘吁吁道:“启禀陛下,奴才奉皇后娘娘之命,有急事奏报……”

梁帝听着刚才那番争吵,正是心烦的时候,怒道:“她能有什么急事,先候着!”

……

“皇后娘娘命奴才禀奏陛下,静妃娘娘在芷萝宫中行逆悖之事,被皇后娘娘当场拿获。因是陛下爱妃,不敢擅处,请陛下过去一趟,当面发落。”

…………

太监抖成一团答道:“是……是静、静妃娘娘……”

“反了!反了……你们母子……真是反了!”梁帝哆哆嗦嗦地念叨了两句,突然一定神,大踏步走了下来,一脚将靖王踹翻在地,“朕是何等样地待你们,你们竟这样狼心狗肺!”说着还不解气,又加踹了两脚。

“陛下……要起驾吗?”高湛忙过来搀扶梁帝不稳的身子,小声问着。

梁帝胸口发闷,有些喘息急促,一连深吸了几口气,这才稍稍平复了一点儿,指着靖王骂道:“小畜生!你给朕跪在这里,等朕先去处置了你的母亲,再来处置你!”

夏江与誉王在梁帝身后快速交换了一下眼神,似乎对这次成功的时间配合非常满意。为了避免削弱效果,两人都低调地躬身谨立,没有再多说一个字,沉默而得意地看着梁帝带着怒气疾步而去。】



列战英念到后来,已没有最初的兴高采烈,小声嘟囔:“我怎么觉得不太妙啊?”

救出卫峥不难,难的是毫发无损地救出卫峥。可是看看文里,夏江和誉王联手做局,靖王是第一嫌疑人,静妃也被牵扯了进去,万一雷霆大怒,将靖王发配边疆,这大好局面……虽然救出卫峥是很高兴的事,是绝不后悔的事,但万一、万一、万一殿下有损,岂不得不偿失?

静妃娘娘,也是靖王的软肋啊。

霓凰开口了:“靖王殿下安心,静妃娘娘不会有事的。”

靖王问:“为什么?”他不记得霓凰和母亲有什么交情啊。

夏冬跟霓凰同样态度:“誉王殿下此举,只怕赔了夫人又折兵啊。”

男人总以为他们的政斗很残忍,殊不知后宫佳丽之间的生存更是血腥残酷。她是没见过这位静妃娘娘,不过看书里说的,靖王不显山露水的时候,她安之若素当了二十多年的嫔;靖王出面夺嫡的时候,她也不声不响升了妃,还能独占圣宠,为儿子铺路。这样的人物岂是行事冲动的皇后能牵制住的?恐怕皇后以为的设套,实际上反而踏进了圈套。

可惜娘娘这么厉害的人物,怎么儿子脑袋不怎么开窍,连从小一起长大心心念念的好兄弟在身边辅佐都认不出来。不都说儿子随娘吗?

……不是捡来的吧?


誉王胜券在握:“你们也就嘴上扯扯威风了,当娘的青天白日下行悖逆之事,儿子胆大包天劫悬镜司的囚,不愧是母子。一丘之貉。”

靖王:“卑鄙!”

誉王:“从你妄图谋夺大位的时候,就该知道会有这个结局。”

太子:“想什么呢,本宫还坐着呢,还轮不到你们来抢这个位置。”

三人吵成一团,秦般若的嘴角咧出一丝笑容,被夏冬注意到了。

秦般若不是誉王的谋士吗,她的主君落入下风,她怎么还这么开心?

悬镜使的直觉告诉她,有问题。

而梅长苏几不可见地点了点头,附和她的想法。

夏冬点了点头,又觉得不对劲。她什么时候跟梅长苏统一战线了。这个梅长苏改头换面地归来,又弄哭霓凰又插刀景睿,难道是什么好人?

于是夏冬的眼神里又带入了疑问和责备。

梅长苏坦然受之。



战英打断了那边的明争暗斗:“殿下,又有新内容了。”

“母妃脱困了吗?”

“额……没有提到娘娘,是——是关于夏首尊和、和苏先生的。”

太子:“本宫就说么!夏首尊肯定急着认儿子!”

梅长苏:“??”他认真思考了下,这个萧景宣,该算猪对手呢还是神队友?



【当晚夏江没有审他,只是把他推进一间狭窄得只容一个转身的黑屋子里关了一夜,不过为了防他冻死,被褥还是够的。

第二天,梅长苏被从被子里拖了出来,带到一处临水的茅亭上。夏江穿着一身黑衣,正负手站在那里等候,一见面,竟是和善的一笑。

“苏先生,你学识天下,见多识广,知道这里是什么所在吗?”

“地狱。”梅长苏看着他,微微回了一笑,“幽鬼修罗出没之处,没有生人,只有魑魅魍魉。”

“先生过奖了。我不过是擅长脱去人的皮肉,照出他们真肺肠罢了。”夏江一抬手,“先生请坐。”

“多谢。”】



“梅宗主被抓进了悬镜司?”景睿问出了所有人的疑惑。

战英沉重地点点头。

“额哈哈哈哈哈哈。”誉王笑得开怀:“不愧是麒麟才子,不愧是锦囊妙计,原来救卫峥的方法,是以一换一啊。”他真的很开心,靖王吃了挂落,静妃悖逆失宠,梅长苏还进了悬镜司,靖王还有翻身的余地吗?一个小小的卫峥,能让靖王党跌落万丈深渊,真是太妙了。“哈哈哈哈哈哈。”


“苏先生你不会…你怎么?”靖王的气恼已经变成了担忧。

梅长苏淡淡一笑,满是傲气:“焉知不是书里的梅宗主自己想游览悬镜司呢?”

太子附和:“就是就是,苏先生游兴高雅,景桓你这凡夫俗子懂什么。何况夏江是他爹,能对他做什么。”

梅长苏忍了又忍,还是忍不下去:“………太子殿下,这个脑洞,咱能翻篇吗?”

无语没一会儿,眼角扫到霓凰不赞同甚至有发火迹象的目光,梅长苏不由得把脖子一缩,讪讪道:“列将军,下文呢?”


【“我这里等闲是不请人来的,一旦我请来了,除非是我自己放的,否则他插翅也飞不出去。”夏江推过去一杯茶,“先生到此做客的消息靖王是知道的,但他现在自保不暇,可顾不上你。”


“我想也是。”梅长苏安然点头,端起茶杯细细看看茶色,又轻啜了一口,顿时皱眉道,“这茶也实在太劣了吧?贵司的买办到底贪了多少茶叶钱,首尊怎么也不查一查?”

“我知道先生是奇才,心志之坚当非常人可比。不过要论硬骨头嘛,我也见过不少了。”夏江没有理会他打岔的话,继续道,“记得我以前办过一桩挪军资贪贿的案子,当事的是一个将军,嘴硬得跟什么似的,不过在我这里呆了两天,就把同伙名单全都招了。”

“招了?我怎么听说他是疯了?”

“招了之后才疯的,招之前我才不会让他疯呢,我一向很有分寸。”夏江淡淡道,“不知先生是怎么想的?是乖乖招了,还是学那个将军再呆两天?”

梅长苏用手支着额头,认真地思考了良久,最后道:“那我还是招了吧。”】



“噗”,豫津一口水喷出来。这剧情,跟说好的不一样啊。

苏兄不愧是江左梅郎,这风雅的架势,游刃有余的态度,可能这趟悬镜司之行确实是在苏兄的布局之中?

不行啊,苏兄体弱,哪怕在悬镜司里不受刑,断了保养的汤药,回头也要病上三五日。何况夏江把敌意表露得这么露骨。这分明是以身涉险啊。

这不是谋士的风格,倒有些为主君肝脑涂地的味道。

可是,书里的苏兄表现得这么明显了,眼前的苏兄依然如此冷漠,要不是之前的故事太细节生动,要不是书里的苏兄同样将好意藏太深,他也会误会成两个人呢。

为什么极力否决呢?这中间会还有隐情吗?


说到隐情,豫津觉得场上的人还真有点不对。

太誉靖之争早已分明,秦般若和列战英、苏兄各有效忠目标。这些都能理解。可是霓凰姐姐和苏兄眉来眼去也太多了吧。霓凰姐姐之前就被风沙迷了眼睛,她是这么容易迷眼睛的人吗?她这么多年,心里可只有一个人呀。要说对面坐的就是林殊哥哥,一切都好解释。可是苏兄有什么魅力,隔这么远就能弄哭霓凰姐姐?

“景睿,你有没有觉得,苏兄和霓凰姐姐走得太近了。”

景睿依然单纯:“你想多了吧,夏冬姐姐和苏兄交流也很多。”

是呢,冬姐跟苏兄的交流也不少。如果说霓凰姐姐和苏兄是郎情妾意,这两位又是什么?霓凰姐姐和夏冬姐姐是知己好友,眼光也是差不多的。

难道冬姐和苏兄…也……?所以霓凰姐姐哭了。霓凰姐姐还指控苏兄动机不纯。然后苏兄和霓凰姐姐就…苏兄和冬姐也………再然后霓凰姐姐和夏冬姐姐还……

…………打住打住。豫津赶紧敲自己脑袋。

不知道是不是受了太子神脑洞的影响,自己的思维也越来越发散了。



所以冬姐和苏兄到底什么关系啊?!

好奇。



豫津:作为金陵第一吃瓜大王,我练就了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

夏冬(柔声):小豫津,来,到冬姐身边来,(我保证不打死你)。

霓凰(拔剑):浴巾,来,练练




评论(24)
热度(694)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