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阅读未来21

国庆三更√

本章没有阅读原文,过渡章比较无聊。

下划线部分分别摘自原文第五十三章《惨烈真相》和第十八章《覆手为雨》和最终章《情义千秋》

黑体字部分梅长苏关于过去的回忆。

===================================

 

“那年冬天,北境雪下得很大。”

梅长苏闭上眼,仿佛看见北境的鹅毛大雪,纷纷扬扬。一个帐篷不堪重负,哗啦一声,垮了。帐篷里的士兵哀嚎着被人救起,百夫长呵斥搭帐篷的人没打好桩。父帅路过,倒是没说什么,聂真叔叔皱着眉说,“冬雪不祥,林帅,我们得多加小心啊。”

父帅便点斥候外出侦查,一日三探,多加防范大渝动向。



“最初,我们驻军在甘州北线。这时接到皇帝敕书,要求赤焰全军束甲不动,没想到敕书刚到一天,前方战报跟着就传了过来,大渝出动二十万皇属军,已夺肃台,直逼梅岭。如果我们奉敕不动,一旦大渝军突破梅岭,接下来的近十州都是平原之地,无险可守。赤焰素来以保境安民为责,焉能坐视百万子民面临灭顶之灾,何况军情紧急,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所以父……林帅一面派急使奏报,一面下令拔营迎敌。后来,这一举动也是一大罪状之一。”

“林帅的奏报根本没有抵京,一定是途中被截了。”靖王郁愤难捺,用力闭了一下眼睛。



大将们聚集在主帐篷开会,对突如其来的敕书争论不休。而大渝敌情更是让帐内分成激烈争吵的两派。

父亲就着煤油灯,刷刷刷亲笔写奏对,末了把信一封,交使者送京,大手一挥,一锤定音:“整军出发,拔营迎敌!”

聂真叔叔还在拦:“大帅,拥兵自重是兵家大忌。这些日子陛下对你的态度你还不明白吗?”

父亲苦笑道:“聂真,你的顾虑我都懂。这些日子也时常反思,赤焰军是否光芒太盛,逆了圣心。但在这非常时机,若我们按兵不动,北境危矣,大梁危矣!所以不管陛下怎么想,不管会面对什么样的惩罚,哪怕粉骨碎身,我们都得消灭大渝!只要我林燮活一日,就不容大梁北境有失,不容江山残破,百姓流离。赤焰儿郎,跟我走!”

 


“我们夙夜行军。与大渝军几乎同到达梅岭。因为年初被裁减,赤焰军当时只有七万兵力,不能硬拼。所以主帅命聂锋大哥绕行近北的绝魂谷为侧翼接应。赤羽营为前锋强攻北谷。主力截断敌军,分而击之。当夜风雪大作,聂真叔叔随行赤羽营,冒雪行油毡火攻之计……那一场恶战,我们七万男儿浴血三日三夜,拼尽了最后一丝力气,终将大渝最引以为傲的皇属军斩落马下,只逃出些残兵败将。”梅长苏的脸上迸出自豪的光采,但只一瞬,又黯淡了下来,“可那时我们自己,也是伤亡惨重,军力危殆,到了筋疲力尽的状态,不得不原地休整。这时我察觉到了不对,因为接应的聂锋部自始至终没有出现过。绝魂谷与北谷只有一面峭壁之隔,虽然地势艰险,但以聂锋疾风将军之名,如无意外,当不至于如此缓慢失期。于是卫峥前往南谷联络主营,查问缘由。卫峥刚走,谢玉和夏江的十万兵马,就赶到了……”

“啪”地一声,萧景琰竟将坚硬的梨木炕桌掰下了一角,木屑簌簌而落。有人眼泪啪啪掉落。梅长苏只是微微仰着头,纹丝不动,似乎已凝固成了一道无生命的剪影。

 


血。。。染红了梅岭的血,染红了林殊的眼眸。尸陈遍野,堆积如山,春闺梦里人,再也归不得家。

那场大战后,梅岭三年干旱,老树长不出新芽。

帮忙收敛尸骨的老人抽着旱烟说,那些个军人,死得冤啊。

 

 

“最开初看到他们的时候,我们还以为……我们居然以为……他们是援军……”声音里的悲愤与苍凉,足以绞碎世上最坚硬地心肠,“结局……你们已经知道了,南谷沦为修罗地狱,而北谷……更是被焚烧成一片焦土。在与大渝最剽悍的皇属军厮杀时都挺过来的兄弟们,最终却倒在了自己友军的手中。很多人到临死的那一刻,都不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

靖王牙根紧咬忍了又忍,最终还是忍不住将双手埋进了掌中,夏冬转过头去用手指拭去眼角的热泪,列战英更是早已泪如雨下。只有梅长苏依然保持着原来的姿势,眸色幽幽地看着虚空中的某个点。

“你是怎么逃出来的?”

“我本……本在主营,保护林帅。被派去北谷查看情况。大火烧起来的时候,他把我推进雪坑,让我活下去。”

 

 

“小殊,你要活下去……”焦黑的火柱压在那单薄的背上,他拼尽全力将自己推入雪坑时说了这么一句话。那双清亮的眼睛里只有期盼,没有仇恨。因为他只想要林殊活下去,而活下去之后能做什么,聂真并不强求。

可是逝者不强求,生者却不能遗忘。

 

 

“卫峥是怎么逃出来的?”

“梅岭有种稀世药材,十分罕见的,当时素谷主和他的一位老朋友前来采药,遇到了如此惨局。大乱之时他们做不了什么,只能在谢玉最后清理战场时乔装混了进去,想办法救了些人出来。”

     

誉王问:“你们还有其他幸存者吗?”

梅长苏对靖王有问必答,对誉王就不客气了:“这点就不劳殿下操心了。”

誉王冷笑:“你领的是大梁军饷,对林燮倒是死心塌地。”

梅长苏:“我是大梁子民,是大梁的儿郎,我要守卫边疆,保护百姓安宁,我也要还原真相,让窃侯者伏诛,让英雄们安息,让异乡的兄弟们都能回家!”

列战英哭道:“誉王殿下你有没有良心,谁不是大梁子民,谁不是为保家卫国才背井离乡戍守边关。凭什么为国拼命却要落得如此下场!这是多大的冤屈!谢玉那个混账王八蛋,我见到他一定要将他碎尸万段!”

 

景睿用手背抹去划满脸庞的热泪。而豫津打了个寒噤,庆幸景睿已经不是谢侯之子,不会为谢玉偿债。豫津才明白,为什么梅长苏对谢玉恨之入骨,换了谁,谁不恨呢?

可是他又利用景睿的身世来对付谢玉,当时看来是在景睿心上插刀,现在看来,他何尝不是故意选择这种方式,来将景睿摘出去。

即使毁家之仇灭门之恨,林殊哥哥也从来不曾被仇恨蒙蔽。他不仅不牵连景睿,还尽力保全了景睿。

不愧是景睿时常念叨着的林殊哥哥呀。

至于豫津为什么不信梅长苏关于聂铎的自爆。。。得了,火寒之毒能改变人的容貌,难道能提升人的智商,移换人的交际圈?

这么强大而温暖,心狠又善良的,除了林殊哥哥,还能是谁呢?

 

 

 霓凰红着眼睛,哽咽着说:“你就这么不爱惜自己。”削皮挫骨,锥心之痛。得多痛啊。

梅长苏避开了视线:“我能怎么样呢?我还有事情要做。我需要正常的容貌和声音。我也不能安安稳稳地找一个山林,就那样保养着活到四十岁五十岁……我能怎么样呢?”

霓凰:“你可以告诉我,我们一起努力。”

梅长苏:“我可以的。我能做到的。等这边事了,我就离开金陵。我向你保证,只要赤焰的案子昭雪了,我就放下一切好好休养,好不好?”

霓凰:“你发誓。”

梅长苏:“好。”

霓凰:“不,你别发誓。你一定听蔺晨大夫的话,按时吃药,好好休养。”

梅长苏:“好。”

霓凰:“你要跟我回云南,看苍山洱海。”

梅长苏:“…不好。”

霓凰:“你——”

 

 秦般若打断了他们:“聂将军如此谨慎,想来苏宅里的黎纲也是赤焰中人吧。”

梅长苏:“…………嗯。”

秦般若:“林殊还活着吧。”

梅长苏:“…………嗯。”

秦般若:“赤焰少帅不出头,倒让你个小将军出来受苦。”

梅长苏有必要为自己辩解一下:“少帅的脸太出众,他不适合抛头露面。”

秦般若:“难怪你要拒绝霓凰郡主。那是你少帅的未婚妻。”

梅长苏:“…………嗯?”

霓凰:“???”

霓凰:“!!!”

梅长苏惭愧低头:好吧,我绿我自己。

霓凰捂脸无声笑:“hhhhhhhhhhhhhh”

 

吵吵嚷嚷中,最该追问林殊的靖王一反常态,保持了沉默。

梅长苏如果是聂铎,确实可以解释所有谜团,但是这就是全部的真相吗?

誉王秦般若不懂,萧景琰跟聂铎是打过交道的。聂铎是聂锋的亲弟弟,可能因为哥哥太过出色,衬得聂铎并不出眼。他武功不错,性格腼腆,跟姑娘说话就会脸红,为此还被战英取笑过。苏先生跟聂铎哪里相像了?

靖王不傻。

梅长苏是不是聂铎,萧景琰怎么会不知道。

梅长苏究竟是谁,这个时候了萧景琰怎么还能不知道。

那个脱口而出水牛的人。

那个顺手拔出腰刀的人。

那个想问题时摩搓手指的人。

还能是谁?

还能有谁??

可他都说自己是聂铎了,萧景琰何必揭穿呢?

揭穿他,给太子和誉王看笑话吗?

揭穿他,给小殊鲜血淋漓的心口再插刀子吗?

靖王想,好,你不是小殊,就不是小殊。

从小到大,哪次你撒了谎,或者做了坏事,不是我掩护你。

你说你是聂铎,好的,你就是聂铎。

我保护你。


===================

聂铎(跪):少帅不仅拿了我的名字,还拿了我的剧本。。。

甄平:少帅还有我!!甄平的名字尽管拿去用!


评论(37)
热度(788)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