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历史体】【苏凰】奇妙博物馆之旅(一)

少年林殊和少年萧景琰穿越到现代南梁博物馆听历史的故事。

CP苏凰/殊凰,靖苏兄弟情

没有大纲,更新不稳定,慎入。

 

 ====================

 一、

 林殊从石柱大梁上探出头,小心地张望。

这是个陌生的地方,空旷的房间里陈列着一张张半人高的木桌,桌子上罩着透明琉璃,里面疏朗有序陈设着宝剑、瓷瓶、信件等东西。宝剑不新,有些还生了铁锈。每样物件旁竖着一张小纸片。那字似楷书又不是楷书,很多字有减笔,这么大规模,不知道在避谁的讳。他本该下去探查纸条上的内容,还没来得及就发现门开了,有人走了进来。久经沙场的赤焰少帅顿时跳到大梁上躲起来,查看情况。

来人的穿衣打扮非常特殊,头发很短,没有任何装饰,衣服单件,露出胳膊大腿也混不吝。不是梁风,也不是南楚北魏的风格,不过非常凉爽就是了。林殊在第一眼的震惊后,不禁思考改良私服的可能性。

不过这人并不像是此间主人。开了门,草草打扫了房间,在琉璃柜上抹了会儿抹布,就坐在角落桌子上,拿起了一个巴掌大的长方体摁起来,物体还发出了荧荧亮光。

林殊一边打量一边思考:这是什么地方?这是什么东西?我现在劫持这个人,可以问到答案吗?

 

 

还没等林殊摸清这波人的轮值时间,踢踏的脚步声又出现了,这次是一个大人举着一个红色小旗帜,后面跟着十二个孩子。大人穿着蓝色夹克衫,没有胡子,手腕挂着一串佛珠。孩子们约莫十三四岁,个子比橱柜高一头,男女皆是短袖打扮,跨进大门后像进了池里的鱼,四下分散开,趴在琉璃橱窗上一个个惊叹起来。

大人耐心等他们看了会儿,走到一个橱窗前,拍拍手,示意集合。孩子们果然跑回他身边。

大人问:“孩子们,知道这儿是什么博物馆吗?”

孩子们齐声答:“南梁博物馆。”

林殊想:这个人原来是老师?

 

老师指着身后橱窗里的宝剑问:“这是什么剑?不要看边上的说明,我课上讲过的。”

一个男孩子举手:“长林剑。”

老师:“小齐说的对。那么长林剑是谁的佩剑啊?”

一个扎着高高马尾,系着大红蝴蝶结的女孩子——林殊就叫她小红了——抢答:“我知道我知道,是霓凰郡主的剑!”

 

霓凰?林殊一个机灵,三两下轻盈跃到那边,伸长了头往下看。

 

 

老师:“对。大家看这把剑,长约87厘米,宽约5.4厘米,看似厚重,实际只有一千克,也就两瓶农夫山泉的重量,适合女孩子用。剑身镶嵌有蓝色玻璃,剑柄上镶嵌着绿松石,【1】还有这个,剑身近格处上写着的七个篆文,谁能认出来?”

小齐抢答:““御—赐—穆霓凰之剑。——是御赐的啊?”

老师哈哈大笑:“对呀,这可是霓凰郡主专用佩剑,是梁昭帝【2】御赐之物。御赐之物一般不实用,应该在宅子里供起来,年年磕头跪拜。但是梁昭帝开明,赐郡主此剑日常使用,一是助她其行走江湖安全无虞,二是请她代看天下海晏河清,三是赐她生杀之权可斩邪佞奸臣。而霓凰郡主也不负陛下所托,斩杀奸臣恶贼二百零七人,各个都是地痞恶霸,百姓五一不拍手叫好。”

小红说:“明如霓霞戎马行,烈如凤凰沙场鸣,霓凰郡主是我偶像!”

 

林殊想:虽然不知道偶像什么意思,但是夸霓凰的真有眼光。这个小孩子有意思,我也喜欢你。

这个时候,林殊敏锐发觉出梁上有人移动过来。有意思,今日这假梁上君子还能碰上真梁上君子?林殊把手放在佩剑上,打算等那人摸近了就给他一剑。只是这一剑砍出去,被同样的剑挡了回来,两剑嗡嗡作响。林殊也看清了来人,惊呼:“景琰?”

景琰也是大吃一惊,还剑入鞘:“小殊,你也在这里?”

林殊:“对呀,还有其他人吗?”

萧景琰摇摇头:“我醒来就在这里,听到有人提起霓凰,我就摸过来仔细听。我也觉得梁上有人,没想到是你。小殊,我们不是昨晚一起喝酒吗,怎么醒来就到这里,你说这是什么地方?他们是什么人啊,穿得不成体统,讲话也奇奇怪怪的。”

林殊:“我猜这是是大梁博物馆,这些后世之人正在讲述霓凰的生平——嘿你听到了吗?霓凰可厉害了,能得梁昭帝信任,还深受百姓爱戴。”

萧景琰对早习惯了林殊各种吹凰,见怪不怪,懒得多言:“哦。”

林殊不以为意,继续问:“梁昭帝是祁王哥哥吧?又开明又能干又这么有魄力,一定是祁王哥哥。”

萧景琰点点头:“肯定是祁王哥哥。”

林殊:“嘿,你说我们这样,提起得知历史,算不算提前预知未来呀?”

萧景琰:“好好听。”

两人小声交流着,并肩藏好,一起继续听老师讲。

 

 

宝剑旁边有一幅绢画,上面画着一个英姿飒爽的女子,头发系成一束,穿着浅蓝劲装,坐在马上,回眸一眼尽是气势,她手上握着的正是这把剑,剑身还挂着一个红色同心结。老师照着宝剑边上的小纸条读,说:“穆霓凰(472年-540年),云南穆王府嫡长女——唔,也是唯一一个入族谱的穆家女,也是当时唯二写入族谱的奇女子——官方封号为霓凰郡主,民间称霓凰女侠,在云南、江左、冀州等地建有侠女祠。享年68岁——不是短命啊,在那个年代算是高寿了———一生未婚。啧,这博物馆也是俗气,一定要把人婚不婚写出来。”

 

萧景琰大惊,一把按住林殊不让他跳起来。林殊在萧景琰手下扑腾,用口型无声抗议:“为什么不婚啊,我呢?我呢!”

萧景琰手指竖在嘴前,做了“嘘”的表示,也用口型无声说:“继续看,继续看!”

林殊鼓起嘴巴,委屈地像一只大青蛙,嘴里念叨:“我不会负霓凰的,霓凰为什么不要我了?”

 

一个小女孩举手问:“老师,霓凰郡主的真爱是不是梅长苏啊?”

林殊大惊:“梅长苏,那是谁??”

萧景琰按住他:“我们往下听,往下听。”

另一个小女孩说:“怎么会,霓凰郡主一生只爱林殊一人。”

林殊大赞:“说的对,说得对!!!”

萧景琰捂他嘴:“别出声,别出声。”

第三个小女孩说:“这两个人都是郡主真爱呀。”

林殊大吼:“只有我,只有我!”

萧景琰好累:“小点声,小点声。”

又有一个说:“你们说的不对,郡主从头到尾只爱林殊一个人,梅长苏是替身。”

林殊:“什么鬼,什么鬼?”

萧景琰:“……”

萧景琰发现了,刚刚林殊喊那么大声,底下都听不到,那应该是听不到?

萧景琰不拦林殊了,你嚎吧,随便嚎。

也有男孩子参与讨论:“你们好幼稚啊,小孩子才做选择,霓凰郡主不能两个都要吗?”

林殊:“#¥&*!#¥!@#&¥#@”

萧景琰:“……”

萧景琰听不到啊听不到。

“可是郡主一个都没嫁啊。”

林殊:“………”

林殊蔫了。

萧景琰:“………”

萧景琰默默拍林殊的肩。

 

孩子们争论了一番,没有结果,不约而同地问老师:“黎老师,霓凰爱的是谁啊。”

老师笑眯眯地说:“你们为什么说霓凰爱林殊呀?”

“他们定亲了!”

“他们青梅竹马,一起长大!”

“史书有写,霓凰郡主十四岁许配给林殊。”

老师问:“哪本史书啊?”

孩子们沉默一下,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最后是小红喊:“《梁书·霓凰列传》。”

老师肯定了她。小女孩朝满眼写着“你好聪明啊”的闺蜜吐了舌头,说:“我瞎蒙的。霓凰郡主这样的人,肯定能进列传。”闺蜜越发崇拜了。

老师不知道是不是听到了这一句,往这边瞟了一眼,但没说什么。

 

林殊狂点头:“梁书记得对,我和霓凰可是有婚约的。我们两情相悦,是太奶奶金口玉言定的亲。梁书应该记详细点。”

萧景琰:“……”

萧景琰一时不知道身边这个是简明干练的赤焰少帅还是府上唠唠叨叨的奶娘。

 

老师又问:“那梅长苏呢?”

“他和郡主一见钟情。”

“他和郡主男才女貌,大梁颜值才华双担。”

“郡主比武招亲,他又懊恼又吃醋,于是申请主持郡主文试,把那些长得可以的人都刷了。”

“郡主遇险,他一怒之下,把司马雷、廖廷杰、百里奇的腿都打断了。”

“郡主云南战事不利,他前往训练水军,助郡主赢了这场仗。”

 

林殊下定决心:“景琰,回去后我们一定要去查梅长苏,把他找出来!”

萧景琰警惕起来:“你想做什么?不许套麻袋乱来啊。”

林殊:“谁要套麻袋了!我要跟他决斗!谁赢了,谁就能迎娶霓凰!”

萧景琰:“幼稚。”

林殊两只眼睛注视着他:“你帮不帮我?”

萧景琰:“……帮,一定帮。林帅揍你的时候我也帮。”

林殊听到父亲的名字打了个哆嗦,但他哀嚎到:“霓凰是我的…”

萧景琰默默拍好兄弟的肩。

 

 

老师笑到:“这么说,这个梅长苏是武功不好,但长得好,领兵打仗一把好手咯?”

支持苏凰的女孩子跳起来:“对对,苏凰赛高!”

老师又问:“那史书上有提到梅长苏这个人吗?”

孩子们又是一阵沉默无言,视线汇总到最会抢答的小红身上,小女孩默默摇了摇头。

老师说:“我知道,《元祐秘史》这部剧最近很火,古鸽和柳涛演的苏凰深情又含蓄,把古礼演得恰到好处。我也喜欢这一对,不过孩子们啊,电视剧归电视剧,历史归历史。先不谈苏凰是不是真爱,你们说,历史上有梅长苏这个人吗?”

“有!”还是刚刚那个机灵鬼,趁机百度一下,举着手机屏幕念:“《吴道生注南朝史·梁书卷六十三·异人传第七·蔺晨甄平梅长苏传》【3】梅长苏是有这个人的。”

哗啦啦好多颗人头聚集到小女孩身边,把她挤得呼吸不畅。而聪明如小齐,自己直接掏出手机百度。

老师再问:“《梅长苏传》里可有提到霓凰郡主?”

有的小伙伴一目十行往下看,小红直接搜索关键字。本来想高兴地说有,看到其中内容,又摇摇头:“只说霓凰郡主平生未嫁,跟林殊有鸳盟,一点没提梅长苏。”

老师提点:“你再读读最后一段?”

小女孩被文字内容丧到,扁起嘴读起来:“梅长苏诸事,本不见于梁史。盖其生平不详,所行多为奇诡,其名惟见诸江左地方志记及梁都轶事,不显于正传,前朝以野史谓之也。【4】

 

萧景琰说:“小殊,你可以放心了,梅长苏多半是话本小说虚构的,不存在的。”

林殊却不认为:“梁史不记载不代表不存在啊。史书那么薄,才写得下几个人啊。景琰你别蒙我,梅长苏这人,我是一定要会会的。”

萧景琰只好替注定要挨林帅板子的林殊默哀一秒,然后替这个不知何方神圣的梅长苏默哀一秒。

对了,也得替注定背锅的自己默哀一秒。

 

 

孩子不服:“不存在在正史里,也不代表这个人不存在啊?地方志和梁都轶事也不是空穴来风嘛。”

老师又问:“好吧,我们假设,梅长苏这个人真实存在的,根据异人传,他是什么时候入京的?”

“元佑四年入金陵。”

“什么时候走的?”

“元祐六年。他在金陵待了三年。”

“那霓凰郡主呢?”

《穆霓凰传》里传来答案:“比武招亲是元祐四年九月,十二月爆发云南战事,郡主就回云南了。直到元祐七年才再次入京。”

这么说,两人时间点重合的只有三个月啊?小伙伴们一片哗然。

“那梅长苏有没有去云南呢?”

小齐答得很爽快:“没有,他一直都在金陵翻云覆雨。”

那不就没机会见面了吗?顿时一片哀叹。

老师笑了笑:“你们看,就算梅长苏此人真实存在,他和郡主能谈真爱吗?”

 

萧景琰拍拍林殊的肩:“你看,这下放心了吧?”

林殊还气:“既然喜欢霓凰,都不追到云南去!难道霓凰不值得他放下金陵的权力算计吗?他凭什么不追到云南去!他不值得套麻袋吗?”

萧景琰:……喜欢要被套麻袋,不喜欢也要套麻袋,梅长苏好难哦。

 

 

苏凰CP粉不死心:“他们可以鸿雁传书,眉目传情,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停停停,你成语谁教的,我可不教体育。”老师假装生气,小伙伴们笑成一团。

老师也笑:“所以孩子们啊,演绎归演绎,古鸽柳涛演得再好,元祐秘史剧本再合理,也不能当史书看呀。”

CP粉不甘心认输:“老师,为什么霓凰郡主不嫁人呢?”

 

林殊:“对啊,霓凰为什么不嫁我?我配不上霓凰吗?景琰,我配不上霓凰吗?”

萧景琰置若罔闻:那什么,风太大我没听清。

 

 

老师呵呵笑了:“你们这些孩子啊。对历史人物,尤其是女性角色,不要只看她有几个男朋友好不好。人林徽因除了跟梁思成谈恋爱,还是杰出的建筑师、诗人。她不止有人间四月天,还是人民英雄纪念碑和国徽深化方案的设计者之一。萧红除了四个男朋友,还有《生死场》和《呼兰河传》。霓凰郡主前半生戎马倥偬,保家卫国,戍守南境平安,后半生行侠仗义,锄强扶弱,护卫百姓安宁,一桩桩一件件,不比她的未婚夫精彩?”

孩子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有些沉默。

老师继续说:“假如当年,林殊没有死,霓凰郡主一生会是什么样子?”

 

林殊瞪大了眼:“我,我死了?”

萧景琰的眼睛瞪得比他还大:“不可能!你不会死!”

林殊放松了:“我死了,难怪霓凰没嫁。”

萧景琰:“不,你不会死!”

林殊:“我怎么可以死呢,霓凰怎么办?”

萧景琰:……算了,不跟恋爱中的傻子讲道理。

 

 

老师注视着绢画里霓凰郡主的身影,幽幽道:“如果林殊没死,等他从梅岭回来,两人举行一场盛大的婚礼,和和美美,生三个女儿四个儿子,主持中馈,斗斗侧室小妾,逗逗孙子孙女,老了得一诰命,人称林老太君。这是最好的结果了。”

林殊:“什么老了才得诰命,我会很早就给霓凰争来诰命的。”

 

“可是如果林殊是个废物,家道中落;或者林殊是个花心大萝卜,四处拈花惹草,郡主一生也就家长里短,柴米油盐,被气死了。”

林殊头摇得像拨浪鼓:“不,我不会这么做的。”

 

小红犀利指出:“老师,你怎么知道霓凰郡主不想要当林太君呢?”

老师顿了顿:“我不是说这样平淡的生活不好,历史上可以有很多个老太君,但只有一个霓凰郡主,民间也只有一个霓凰女侠。某种意义上,林殊的死成全了霓凰。”

 

林殊:“我死了,成全了霓凰?”

 

小红不开心地说:“我还是希望霓凰和未婚夫和和美美地在一起,也喜欢梅长苏和霓凰这一对CP。”

闺蜜跟她咬耳朵:“我们是CP粉,黎老师是毒唯。”

黎老师耳朵亮得很:“我是霓凰事业粉。”

林殊跟上:“我是霓凰真爱粉。我一定会让霓凰幸福的!”

林殊:“所以梅长苏,来决斗吧!”

萧景琰:为什么不先关心你怎么死的呢?啊呸呸呸,你不会死!小殊,我不会让你死!

 

 

【1】:【自国家宝藏第一季,越王勾践剑。

【2】:私设萧景琰谥号为梁昭帝,武靖帝实在太好猜了。

【3】:一个柠檬多少坑太太的文,链接可点。

【4】:引用自一个柠檬多少坑太太的原文。

【5】:私设霓凰后来行走江湖,锄强扶弱,理由在这


评论(34)
热度(171)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