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授权搬文】阅读未来(九)(完结章)

说明:

1、原文作者为饮雾太太。太太的文在上次老福特海啸中不幸被误伤四分之三。只是太太已弃号三年多,私信联系不上。因为不是太太主观上的删文,且无法联系太太,斗胆在还未取得授权的状态下先行搬文。如果谁能联系上饮雾太太或者提供太太的联系方式,感激不尽。

2、此文为琅琊榜群像文,阅读的是琅琊榜原著,CP为电视剧向苏凰。CP对剧情无影响。

3、十个阅读体九个坑,所以本文也无例外是坑,而且无售后。跳坑请三思。

4、所有红心蓝手都归于饮雾太太,再次向太太表达崇拜之情。

5、之前整理的时候以为第八章就结束了,但是总觉得有漏,今天终于在电脑角落找到失落的第九章了。这是饮雾太太更新的最后一章,大坑慎入。

===========================================


【琅琊榜同人】阅读未来第九章

秦般弱翻开书,看到第一行,不由嘀咕了一句:“这没头没尾的......”

萧景宣问:“什么?”

“您听着就是了。”秦般弱头也不抬地说。

“【靖王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整间密室里最紧张的是蒙挚,最轻松的是飞流,介于他们两人之间的梅长苏反倒没什么惊慌的表现,不过也决不是故作轻松,他只是微微眯起了眼睛,似乎正在反应靖王到底说的是什么意思,接着他好象明白了过来,这才略微表露出来一些意外、歉疚和惶恐的情绪,慢慢侧转身子,用含着责备意味的语气叫了一声:“飞流……是你乱说话吗?”

“没有!”少年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被责备,睁圆了眼睛,微张着嘴,非常委屈的样子。

“飞流,我不是跟你说过,霓凰姐姐那是在玩笑,不可以学吗?”

“你自己!”

梅长苏好象被少年的反驳哽了一下,顿了顿方道:“是,苏哥哥自己也学了两次,也不对,我们以后一起改,听到了吗?”

“喔。”飞流偏着头又看了靖王一眼,“改!”

“对不起,殿下。”梅长苏这才向靖王躬身施礼,“年后霓凰郡主曾来作客,我们闲聊时她谈起些当年旧事,我听了觉得有趣,所以明知如此称呼殿下十分失礼,私下里还是忍不住用了两次,谁知被飞流这孩子学去了。这是我唐突冒昧,请殿下恕罪。”】

穆霓凰悄悄扶住额头。

她知道是怎么回事了。虽然脸上十分绷得住,但她心里已经笑成一团。

还能是什么呀!肯定是林殊哥哥私底下叫水牛叫得肆无忌惮,结果被不懂事的飞流传到正主耳朵里去了。真是......不知道说他什么好。这么大人了,还老叫靖王外号,雅号也就算了,偏偏是水牛这种......完全不想承认这个人是麒麟才子。

而且还拿自己的妹妹出来顶包。

穆霓凰仔细一想,自打她成年之后就再也不开这么幼稚的玩笑了好吗。

总感觉较真的飞流都比林殊哥哥成熟稳重。

成熟稳重的梅长苏:”......“

回去要好好教一下飞流待客的礼节了。

水牛......么?萧景琰被这个久远的外号勾起了无数的回忆。回忆里有少年爽朗的大笑,银白的盔甲在阳光下闪闪发光。骏马的四足没在河边,少女的衣裙鲜艳明媚犹如季节中最盛的花。

那副场景刺得他眼睛一痛。

萧景琰看了看现实里的霓凰郡主,又看了看梅长苏,突然间涌起一阵异样的感觉。

霓凰郡主不是以前的那个小姑娘了,梅长苏更不可能是林殊。

他们为什么还会闲谈旧事仿佛相知多年?

萧景琰不再会因为被人叫做水牛而生气跳脚,他以为自然也不会有人出于有趣而称呼他的外号。

”【“原来是听霓凰说的,”靖王脸部表情没有大改,但低垂的眼眸中却有一丝失望,“我还以为……”

他说到一半故意停住,可梅长苏静静地站着,并不接话茬儿,倒是蒙挚忍不住追问了一句:“您以为什么?”

“我还以为苏先生以前……认识别的什么人……”靖王的目光迷蒙了一下,之后突一凝神,复转清明,微微笑着道,“想不到霓凰郡主真是看重苏先生,连过去的旧事都愿意讲给你听。”

“难道殿下不觉得我是个好听众吗?”梅长苏坦然一笑,“对于霓凰郡主我也十分敬重,所以很多看法并没有瞒她。虽然她现在尚不知我已投入殿下幕中,但却知道我以前甚是景慕祁王,曾有心为他效力,如今应付誉王不过是为时事所迫,虚与委蛇罢了。有了这个共识,她对我也少了些戒备,说些不要紧不机密的旧事,无外乎抒发情怀罢了。再说郡主身边也实在没有知心朋友,她与殿下你同掌兵权,渊源又深,为避嫌不能交往过密;与夏冬之间存有旧日心结,好些话都只能避而不谈;穆青年纪又小,没有经过那段时日,也不了解那些事件……我虽然不能算她的好友,到底有这个年纪,这个阅历,多多少少能与她有些共鸣。我想,这大概就是郡主青眼于我的主要原因吧?”

靖王看他一眼,表情甚是认真地点了点头道:“霓凰郡主女中豪杰,识人之慧眼远甚于我。我也只是近来与先生交往多了,才了解到先生的高才雅量,远不是我以前想象中的那种谋士。”】”

“哈哈。”就在秦般弱停下来换气的那一瞬间,萧景宣的笑声传了出来,引得人人侧目。

“太子殿下有何高见?”秦般弱的眼神从书中“幽禁太子于东宫”一行移到面前的萧景宣身上。

太子还未幽禁就显疯癫之态,可笑可悲。

“郡主识人之慧哈哈哈,梅长苏高才雅量哈哈哈......”萧景宣笑得眼睛都眯成一条缝。

被萧景宣这么一提,靖王也觉得那段话着实讽刺。毕竟在此之前,霓凰郡主还一副看错人恨不得割袍断义的模样,而梅长苏纵然言辞伶俐,也掩盖不了他作为谋士的冷硬心肠。他听着书中的自己对梅长苏的赞誉,本有些心灰意冷,又突然间一个念头飞快滑过。萧景琰抓住了它。

“苏先生景慕祁王兄为何从来不提?”为何当初解救庭生,不肯据实以告?

难道说一句不愿祁王血脉流落就那么难吗?

他看向梅长苏,澄明的眼睛里是难以言喻的情感。

“并非有意相瞒。”梅长苏轻巧地说:“只是谈性未致。”

他原本能把话说得更动听更令人信服。但靖王的眼神却让他心口一哽,许久没有感受的绞痛随之而来。

那不是靖王的眼神啊。那是与他从小一起长大的萧景琰的眼神。

小殊你为什么骗我?小殊你瞒着我?小殊我们还是不是好兄弟了?

如果他是林殊,他一定会讨饶,会道歉,会说景琰你不要生气啊,下次不会这样了。

但是他是梅长苏。他非但得不到萧景琰的原谅,还要欺骗萧景琰到下次,下下次,没有终止。

萧景琰说:“原来如此。本王不善与人交谈,若有为难苏先生之处,向先生赔罪一二。”

他们之间有很多次提到祁王。但没有一次,梅长苏表现得不像是个事不关己的局外人。

以此为前提对庭生的诸多照拂,又显得多么别有用心。

梅长苏专门为萧景琰画了一张皮,裹着这张皮的谋士面目阴沉心性冷漠。

萧景琰以前是不知。现在是装作不知。

“【他这句赞誉是出自真心,并无虚饰,梅长苏自然分辨得出,所以也不俗套谦逊,只微微欠身为礼,以示回应。见他二人关系融洽,最高兴的反而是旁观的蒙挚,他搓着手,呵呵笑道:“君臣风云际会,不外如是。靖王殿下宽仁中正,苏先生才调奇绝,你们二位联手,何事不成?”

“蒙大统领的信心,倒是比我们还足,”梅长苏扶着桌沿慢慢坐下,也笑了笑,“不过再有雄心壮志,事情还是要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做的。现在咱们有的没的已经闲聊了这么久,大统领有什么正事,也该说说了吧?”

被他这一提醒,蒙挚立即神色一端,道:“陛下幽禁太子于东宫,你们都知道了吧?”】

不知道!专心听书的众人一惊,毫不掩饰地去瞧萧景宣的神色。

其中最为激动的是誉王。没人比他更清楚,此时的太子再被幽禁,下场会是什么样。

然而令他失望的是,萧景宣眼皮眨也不眨,像是听到一个乏味至极的笑话一般,懒得回应。

誉王不由兴致缺缺。

还有个萧景琰没有解决。

这样一想就有些倦怠了。花了十年才斗倒的太子,还要再花上十年去斗倒萧景琰吗?

列战英倒是很高兴。他不仅高兴太子即将被废,还高兴连蒙大统领都被靖王殿下收服了,他的信心和蒙大统领一样足!靖王殿下和苏先生联手,还有什么事不能达成?

“【“并不知细节。”梅长苏凝目道,“事情究竟如何发生,陛下当时的言行如何,都要请大统领从头细讲。”

“好。”蒙挚定心回忆了一下,将当日怎么奉命随侍梁帝去东宫的一应细节,慢慢复述出来。他虽不是擅长华辞之人,但记忆力上佳,用词简单准确,当日情形倒也描述得清楚明白。

梅长苏等他说完,沉吟了片刻,问道:“太子现在身边还是东宫旧人服侍吗?”

“是。不过我担心他绝望之下,有什么不当举动,所以还是派了一个机灵靠得住的人随时监看。”蒙挚说着叹了口气,“这位太子爷算是毁了,只是不知道陛下究竟是怎么打算的?”

“据我判断暂不会废,即使废了也不会马上立新太子。”梅长苏转向靖王,“殿下明白我的意思吗?”

靖王点点头,“明白。”

他明白,可蒙挚不明白。不过这位大统领并非好奇心深重的人,想了想没想通,也没有追问。

“东宫处于皇城,宫内防卫由禁军接管,但宫外四周却是巡防营的职责,殿下也要命人加重巡视,无论朝局再乱,东宫附近不能乱。一乱就会引发意外,届时责任都在你们二人身上,誉王倒乐得占便宜呢。”

......

“苏先生,既然高湛在陛下身边如此重要,人又聪慧,先生为什么不替靖王殿下想办法收伏了他呢?”

“不行,”梅长苏摇了摇头,“一来高湛多年明哲保身的做法不会因为我们的拉拢而动摇,二来他离陛下太近了,要想收服他,难免会漏些机密弱点在他手上,一个掌控不好,反而弄巧成拙。靖王殿下争位,要走正道,要加强实力,争取越来越多光明正大的支持。高湛虽然重要,却也不是非他不可,何必如此贪心呢。再说以这位高公公的为人,纵然不收伏也不会碍着我们什么事。等将来殿下足够强的时候,他不是我们的人也是我们的人了。”

蒙挚有些羞惭地摆着手,道:“算了,我实在太笨,不插嘴了,免得误你们商量正事。这些话你不说我不觉得,一说还真是那么回事啊!”

一直安静听着的靖王此时也不禁一笑道:“你多问问也好,苏先生有时不耐烦解释,你这一问,我也清楚了好些。”

“我哪里是不耐烦解释,实在是殿下近来进益良多,我略略一提,你就明白了。既然已经明白,我还罗嗦那么多干什么?”

靖王缓缓收淡面上的笑意,正色道:“不过你不劝我收伏高湛的第三个原因,我倒真是明白。多谢先生了。”

他说出这句话,梅长苏甚是意外,怔了怔,胸中一阵发暖,笑了笑转过头去,也没说什么。

收伏高湛固然有难度有弊端,但收伏之后能带来的利益也是极为巨大的。让梅长苏最终决定不强求靖王到高湛身上打主意的最主要原因,确实是他没有说出口的第三个。

那就是不想让静妃卷进去。

靖王毕竟不能太过频繁入后宫去,因此无论是收伏高湛的过程中,还是收伏以后,都难免要通过静妃实施某些行动。静妃敏慧冷静,并非没有这个能力,但她素性恬淡,利用她进行阴诡之事,绝非靖王所愿。

梅长苏就是体贴到这一点,所以从来没有要求靖王配合他在后宫翻弄任何的风波。不过让他意外的是,一直对此不发一语的靖王,心里居然是明白他的好意的。】”

梅长苏的好意......

言豫津脸色有点微妙。梅长苏的心思千回百转,如果他不说,谁又知道他的好意呢?

也亏得书里的靖王与他相处久了,才知道梅长苏是怎么想的。

言豫津想到梅长苏劝阻父亲时遮遮掩掩的模样。

那个时候父亲误会梅长苏为誉王办事,梅长苏却半点没有辩解。

而景睿生日那一次,现在想来,那样惨烈的手段,未尝不是梅长苏对景睿的一种变相保护。谢玉犯下了滔天罪过,如果景睿还是谢府的长子,不可能不被牵连。

只是这样的想法言豫津没法和任何人说。那不仅是对景睿的伤害,也是对莅阳长公主、谢弼他们的伤害。

早在相识以前,他就知道梅长苏的心性非常人所能及,只是没想到会坚韧到这个地步。也只有这样的梅长苏,才会有如今的局面。

言豫津默默地看着靖王。太子和誉王是一丘之貉,单论品行,确实只有靖王是个可辅佐的人物。只是,如今的世道,还有因为品行而择主而事的谋士吗?

若论荣华富贵,凭借麒麟才子的心机手段,无论是借太子还是誉王的东风,都会比靖王容易得多。为什么还要不辞辛劳地选择不受宠的靖王?不仅要除掉太子和誉王两大强敌,还要依靖王的意思为赤焰翻案,为何舍近求远?

【“那接下来我们该怎么办?”蒙挚听不懂这两人隐晦不明的话,也不想去问,他现在最关心的就是,自己千万不要再做错事了。

“四个字,静观其变。”梅长苏决断地道,“所谓异常为妖,假定你们没有卷入党争,面对现在这个局面时会怎么做,你们就怎么做。大统领严谨东宫防卫,履行圣意就行了,靖王殿下就认真办自己的差事,仍象以前一样对太子誉王不闻不问。这种时候,谁添乱谁就倒霉。刚才我告诉誉王的是‘暗中谨慎行事’,但其实最正确的作法是什么事也别行。陛下此时需要静,谁静得下来,他就会偏向谁,宫里的情形,不也是这样吗?”】

秦般弱看了誉王一眼。

誉王羞恼愤恨,却也只能暗自握紧拳头。

不用怀疑,书里的那个自己肯定是唯梅长苏是瞻,乖乖地给人铺路去了。

这又能怪谁?怪自己识人不明,怪梅长苏奸险狡诈,还是怪秦般弱自己不争气?

誉王磨磨牙,对梅长苏的怨恨更加炽烈。

【最开始蒙挚悄悄进入靖王府时,天色就已黑了,现在差不多算是深夜,所以道了晚安之后,蒙挚便准备象来时般悄然离去,谁知身形刚刚移动,就听靖王叫了声“稍等”,忙收住脚步,转过身来。

可是靖王叫住他,却踌躇了半天不说话,良久后方慢慢道:“蒙统领要那本翔地记,是真的自己要看,还是谁叫你帮他要的?”

他此刻问出这样一句话来,蒙挚毫无准备,忍不住大吃一惊,幸好他接下来说的话跟这满面的惊讶之色还算比较符合:“殿下怎么会这样问?当然是我自己要看啊!殿下觉得谁会叫我帮他要?除了我们几个,难道还有其他人知道殿下借了苏先生那本书吗?”

虽然惊讶的内容与他说的不一样,但他这满脸的惊奇表情可是实打实的,靖王看了半天也不似作伪,不禁略觉尴尬,笑了笑解释道:“我只是没想到蒙统领居然也这么爱看书,随口问问,还请不要多心。”

蒙挚哈哈一笑:“我这个武人本就与书本无缘,若不是那游记翻了几页确实有趣,我也不会想讨来看看,难怪殿下觉得意外……”

“是本王失礼了。”靖王微微点头以示歉意,“确实不该这样问,蒙统领别放在心上,也不必……将此事讲给苏先生听……”】

夏冬轻轻叹一口气。

蒙挚一定回头就把这件事告诉梅长苏了。

不用怀疑,儿时的外号,立场奇怪的蒙挚,这个梅长苏还能是谁?

难怪在之前景睿生日那节就觉得蒙挚对梅长苏的关心有点反常。果然不是毫无缘由啊。

这么多细节,也难为梅长苏隐瞒得滴水不漏了。

“那本《翔地记》是什么书啊?”言豫津好奇地问。

梅长苏摇摇头。

回去后要把这本书藏起来。

夏冬回答:“是一本介绍山川河流的游记。”

“啊,冬姐看过?”

“粗粗涉猎过。并无出奇之处。”夏冬回想了一下,那本书本身不像是能传达什么秘密的书籍。

“想必是苏先生的亲笔批注有什么独到之处吧。”秦般弱笑着说,“靖王殿下您说是吗?”

萧景琰原本没有在这本书上联想过多。但书中他自己的最后一句,却不得不引起他的注意。没有人比他更了解自己这样的问法意味着什么。唯一让他有所安慰的可能就是,即使在书中他和梅长苏表现得如蒙挚所说的那样君臣相得,梅长苏还是对他有所隐瞒。

秦般弱那样问,无非是想要挑拨离间罢了。

说来也可笑,他们之间还有什么好挑拨离间的?

那样脆弱的,不堪一击的信任。

究竟我萧景琰哪里不值得你梅长苏托付信任?无端地,他生出这般怨气。

 

誉王向太子发起会话。

对方不想和你说话并向你扔了一只萧景琰。

靖王向梅长苏发起会话。

对方不想和你说话并向你扔了一只蒙挚。

-----------------------------------------------


END.

评论(15)
热度(848)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