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阅读未来 番外(二)

不会出现在正文里的小片段。

纯恶搞,乱YY 

 苏兄马甲扒不下来,顺手开的小脑洞。

这么精分的我应该去搞论坛体。。。

 

【靖王是陪同梁帝一起从猎场返回的,送父亲回帐后他便告退了。不过他并没有直接回去,而是前往皇三子豫王和皇五子淮王的营地拜访。这两位王爷与靖王的关系虽然不算很亲近,但总体来说也还不错。以前每年春猎时,太子誉王高高在上,只围着梁帝打转儿,这三兄弟位份相近,反而常在一处。不过今年靖王的地位已非昔日可比,那两人也没敢象往年一样随随便便上门来,所以靖王有了空闲,便自己主动找了过去。豫王淮王的帐篷挨在一处,为了接待靖王,大家聚在中间的空地上,铺席烤肉佐酒,倒也其乐融融。

正当大家酒足饭饱,开始喝茶消食时,静妃的侍女在列战英的陪同下找了过来,远处还有一个梅长苏站着等候。一听说是静贵妃相召,豫王和淮王哪里敢耽搁他,急忙起身送客。

从皇子们的营地到皇帐并不远,只是中间要过禁军的守护区。蒙挚站在高大的木栅门前行礼相送,眸色深深地看了梅长苏一眼,后者淡淡地回他一笑,神色平静。

到了静妃营帐前,侍女略加通报,两人便一前一后走了进去。整个营帐内陈设简单清爽,仅有一案一榻双几,还有四五张圈背矮椅,静妃穿着一件灰貂皮褂,配素色长裙,因服孝的缘故,头上只戴了银饰,整个人看起来雍容素净,柔和温婉。见到儿子跪下行礼,她笑着伸手相搀。

“母亲,这位就是苏先生。”靖王抬一抬手,介绍道。

梅长苏上前,躬身施礼。“苏某见过静妃娘娘。他本就站在靖王身后不过一步之遥的地方,静妃早已瞥见他的身影,只是心情复杂。未敢细看,此时面对面相向而立。看着那单薄的体态,听着那陌生的声音,突觉心中幽凉,喉间发紧,半天也未能说出一个字来。

“母亲。您身体不适吗?”靖王察觉有异,轻轻扶住了静妃地手臂。

静妃勉强一笑,稳了稳心神,道:“……苏先生一路辛苦了,请坐。”

梅长苏谢了座,在客位坐下,静妃这时已稍稍平定了一下情绪,命人上茶,客气地问道:“苏先生在京城已经住了一年多了吧?还住得惯吗?”

“只是冬天冷些。其他的还好。”

“先生怕冷?”

“是。”

静妃便回头对靖王道:“你最不会照顾人的,有没有注意到先生帐篷里炭火可够?这野外扎营,可要比屋子里更冷些。”

梅长苏笑道:“谢娘娘关心。殿下照应得很是周全,现在大家都不愿意进我地帐了。觉得里面热呢。”

静妃摇头道:“这几日不比家居。你时常要帐内帐外地走动,如果里面极暖。外面极冷,只怕更易成病,帐内还是多通气,确保温度适宜的好。”

“娘娘果然深谙保养医道,”梅长苏欠了欠身,“我家里也有一位大夫,只是这几日没有随行,我只好一味地保暖,多谢娘娘指点。

“先生冒风而来,不宜饮此茶。”静妃随即扬声召来侍女,吩咐道,“去取紫姜茶来。”】

 

然后呢,怎么就断在这里的?

 

 

誉王疑惑了:

重点一:静【贵】妃

重点二:静妃和梅长苏有什么猫腻

 

靖王也疑惑了:

重点一:母妃为什么要见梅长苏

重点二:母妃为什么心中幽凉?

 

 

豫津也疑惑了:

重点一:静妃娘娘和苏兄之间是什么秘密啊

重点二:那个什么紫姜茶,好喝吗?

 

 

夏冬的重点与众不同:

重点一:这个女人果然非同凡响。不愧是能成为贵妃的人。

重点二:比起靖王,梅长苏更像是娘娘的亲生儿子——这里不单指智商。

 

 

般若也划了重点:

重点一:静妃是怎么和梅长苏搭上线的,通过太监还是宫女?后宫有梅长苏多少眼线?

重点二:紫姜茶是什么暗号吗?

 

 

梅长苏:

…………别看我。不是我安排的,不是我设计的,我什么都不知道。

我没做好掉马准备啊!

 

 

 

【时已午后,帐外是一片淡淡的冬末暖阳,但空气依然清冷。萧景琰静静负手,站在皇帐辕门之下,迄然不动的样子竟象是已经凝固。

听到身后的脚步声,靖王立即回过头,投来两道审视的目光,语调不高却很有力度地问道:“母亲把我支出来,到底跟你说了什么?”

面对靖王的逼问,梅长苏却没有直接回答,视线略略一转,转向东侧的那顶皇帐:“殿下不是过去请安了吗?”

“父皇在午睡,能请多久?”

“那殿下为什么不进来呢?”

“母亲很明显是想要把我支走,我又何必这么快进去,让她烦心。”

“可是殿下你……还是很想知道我们在谈什么?”当然。”萧景琰被他闲适的态度弄得有点沉不住气了,“母亲已经很多年没有这样失态过了,我必须要知道此中缘由。”

“那殿下为什么不在帐口偷听呢?娘娘和我都不是什么高手,您小心一点儿,我们是发现不了的。”

靖王瞪着他,脸上掠过薄薄一层怒色,“我并非从来不做这样的事,但是,不会对母亲做“既然殿下刚才没有过来偷听,现在又何必要盘问我?”梅长苏冷冷道,“这两者之间没多大区别吧?如果殿下真的那么想知道我们谈话的内容,最好还是去问静妃娘娘,问我,总归不太好。”

靖王一时语塞,目光游动间,有些迟疑。

“其实……”梅长苏放缓了语调,徐徐道,“以苏某的拙见,殿下只要知道静妃娘娘是个好母亲,会一心一意为你好就行了,何必追究太深?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不欲人知的部分,不问也算是一种孝道,如果实在忍不住,那就当面问。总之我是什么都不会说的,请殿下宽谅。”

靖王大踏步地来回走了几遍。又停住:“母亲不让你说么?”

“娘娘没有这样吩咐。可她支你出去,自然也就是不想让你知道的意思。”

“不想让我知道,那为什么你可以知道?”

梅长苏无奈地垮下双肩。“看来殿下实在是忍不住,那去问娘娘吧。我先回去了。”说完拱拱手。竟真的施施然走了。

靖王一时气结,可事关母亲他又没有办法,踌躇了一阵子,到底不放心,还是重新掀帘进帐。

静妃正在用湿巾净面。脸上除了眼皮略红肿外,已没有了其他杂乱地痕迹。见到儿子进来,她放下手巾,浅浅笑道:“你回来了,苏先生没有等你,已经告辞离去了。”

“孩儿知道。我们……在外面遇到……”萧景琰走过来,扶母亲在椅上落座,自己拽了个垫子过来,也靠坐在她膝前。仰起头,慢慢地问道,“母亲。你真的没有什么话,要跟孩儿说的吗?”

静妃将一只手放在儿子头上。轻轻揉了揉。长叹一声:“景琰,你能不问吗?”

“可我很久没有见过母亲如此哀伤了.也许把话说明白,我可以做点什么……”

“你地孝心我明白,”静妃向他露出一丝凄楚的笑容,声音依然那么温柔慈和,“可是景琰,母亲也有母亲地过去,很多事情发生在你出生之前,其实跟你没有多大关系,何必一定要问呢?”

“我出、出生前?”靖王怔了怔。对于每一个孺慕母亲的儿子来说,确实很难会想到自己出生前她也有过往。

“我如此哀伤是因为太久远,久远到已经忘了,没有防备,所以突然之间想起时,才会觉得那么难以自控,”静妃喃喃地说着,语意却很虚缈,“其实跟苏先生没有直接关系的,只是那些记忆……是被他勾起来的而已……他是一个很周全很体贴的人,虽然我没有要求他什么都不说,但他却一定不会说地,所以你不要逼问他,等母亲觉得想跟你讲明的时候,自然会讲的。”】

 

 

梅长苏和静妃之间到底有什么猫腻?

猜想一:故人。

可静妃进宫30多年了,儿子都31了,梅长苏才29,怎么故人的。

难道梅长苏是从宫里出去的?

从宫里出去的。。。除了皇子,那不就是。。嗯。。。

 

猜想二:故人之子。

静妃有哪些故人?

好像还真没人知道。她一个小小医女,从林府进宫,认识的人都死光了吧。

她最大的故人是林燮林帅,宸妃林乐瑶,他们早就死光了,林燮是有个儿子,也死在梅岭了。能有什么故人之子?

你要说梅长苏是林殊?哈。哈。哈

 

 

猜想三:亲儿子

打住打住,你说女儿换儿子,狸猫换太子,都还好说。梅长苏是儿子,靖王是儿子,换什么呀

 

猜想四:

…………猜不出来了请公布答案吧

 

 

梅长苏:

我不知道(娘娘为什么能认出我),我真的不知道啊


评论(6)
热度(257)
  1. 共6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水 | Powered by LOFTER